一卡通使用指南

作者: 时间:2023-02-24 点击数:

  沧州交通学院新版一卡通系统(V2.0)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校园应用场景包括:食堂、商超消费系统;学校东门、南门和图书馆人员进出通道机系统;学生公寓门禁系统。

消费系统采用校园卡(实体卡、校园码)、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宝人脸五种支付方式,其中校园卡(实体卡、校园码)同属一个一卡通账户,微信二维码归属微信钱包或关联银行账户,支付宝二维码和人脸归属支付宝余额或关联银行账户。

通道机系统采用校园卡(实体卡、校园码)、人脸识别三种方式。

门禁系统采用校园卡(实体卡、校园码)、人脸识别三种方式。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一、手机“完美校园”操作

1、在手机“应用市场”中下载“完美校园”APP,用手机号注册并登录,搜索位置选择学校“沧州交通学院”;

2、点击“绑定校园卡”,输入本人姓名、学(工)号和校园卡密码(校园卡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号后6位,最后一位是X的用数字0代替)。绑定成功后会在首页上侧显示姓名、学(工)号及卡余额信息。

 3、领取校园码(虚拟码)

打开“完美校园”APP,点击“去付款”,即可生成校园码,此码可用于食堂商超消费、学校大门和图书馆通道机及宿舍门禁。每个码只可使用一次,再次扫码时需重新刷新后方可使用。

4、校园卡充值方法

打开“完美校园”APP,点击“去充值”按钮,可将资金转存到一卡通校园卡账户内; 选择充值金额或者“其它金额”,选择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点击确认支付,完成充值。

5、人脸采集(用于通道机、门禁刷脸通行)
在行政楼一楼南厅,设有自助补卡充值一体机,可完成现金充值和补卡操作。

对于已经拥有校园卡的师生,系统自动匹配原卡内照片。对于人脸变化较大或初次办卡人员,可以通过“人脸采集”更新人脸信息。

1)打开“完美校园”APP,点击“人脸采集”,进入人脸采集界面;

2)确认姓名、学(工)号等信息后点击开始采集;

3)采用手机相册中的个人标准证件照,或者手机自拍照均可上传更新人脸信息。

6、学生宿舍缴电费

1)打开“完美校园”APP,选择“全部应用-----缴费”;

2)打开“缴费”后,选择“学生公寓电费缴纳”、“缴费房间”并输入缴费金额后点击“立即支付”,再确认缴费信息无误后,点击“确认支付”完成宿舍电费的缴纳。













二、消费机操作


食堂、商超消费机支持校园卡(实体卡、校园码)、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宝人脸五种方式扣费,如下图所示:


1、校园卡(实体卡)支付

在消费时,工作人员输入金额后,将校园卡放置在读卡区内,待提示“支付成功”后,扣除校园卡余额,完成刷卡支付。

2、校园码、微信码、支付宝码支付

待工作人员输入金额后,打开“完美校园”APP,点击“去付款”调出校园码,在消费机扫码区进行扫码,提示“支付成功”后,扣除校园卡余额,完成扫码支付。

扫码操作也可以调出微信收付款码、支付宝收付款码进行支付,分别扣除微信、支付宝账户余额,完成扫码支付。

3、支付宝人脸支付

在开通支付宝人脸支付设置后,工作人员输入金额,消费机会出现以下界面,此时将自己人脸置于取景框内,并点击“支付宝刷脸付”扣除支付宝账户余额,完成人脸支付。

注:开通支付宝人脸支付流程如下:

1)申请支付宝账号: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支付宝”APP,注册并登录,登录后进行实名制认证并上传身份证照片,成功后可在学校各消费场所进行支付宝人脸支付;

2)支付宝实名认证:打开“支付宝”,点击“我的——设置(右上角小齿轮)——账号与安全——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认证,认证成功后请进行“身份基本信息”、“证件照片”以及“人像验证”等操作;

开通支付宝“到店刷脸付”:打开“支付宝”,点击“我的——设置(右上角小齿轮)——支付设置——到店刷脸支付——开启“到店刷脸支付”开关,并进行人脸验证”;


三、通道机操作

人员进出学校东门、南门、图书馆,可通过刷校园卡(实体卡、校园码)、人脸识别三种方式操作,东门、南门另有电动自行车专用通道,操作方式与人行通道相同。

1、刷校园实体卡进出通道机:手持校园卡在通道机刷卡处进行刷卡,通道摆臂打开后请快速通行,不要在通道内逗留。

2 、刷校园码进出通道机:打开手机“完美校园” APP ,点击“去付款”,调出校园码,在通道机人脸面板上出示校园码,通道摆臂打开后,请快速通行,不要在通道内逗留。

 

3、刷脸进出通道机:人员站在通道机人脸面板取景框内,即可提示“认证成功”,待通道闸机摆臂打开,请快速通过,不要在通道内逗留。

四、学生公寓门禁操作

学生按照后勤管理规定进入所在公寓楼时,可通过刷校园卡(实体卡、校园码)、人脸识别三种方式进楼,出宿舍楼门时按“开门按钮”打开宿舍门禁。

1、刷校园实体卡进入宿舍楼:学生手持校园卡,将卡放置在人脸面板读卡区内,待提示“认证成功”后即可打开门禁进入宿舍楼。

2、刷校园码进入宿舍楼:打开手机“完美校园”APP点击“去付款”,将校园码放在扫码区进行扫码,即可打开门禁进入宿舍楼。


3 、刷脸进入宿舍楼:学生站在人脸面板前,让自己出现在人脸面板取景框内并在提示“认证成功”后,即可打开门禁进入所在宿舍楼(非本楼学生未授权进入)。


指南信息更新于2023223日,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服务工作电话8IMG_256887100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Tel:+86-0317-8887082 P.C:061199
Copyright©2018 沧州交通学院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