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大爆炸中的清醒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信息大爆炸


我们先不说口语时代的信息传播,脱离人身体的信息媒介,最早可能是用岩石和壁画来记录,后面用很多民族都有结绳记事,有些贵族还有专门的结绳官。

在中国的周朝,我们已经有比较成熟的青铜冶炼技术了,今年去西安历史博物馆,能看到那个时代,会用青铜器来铭记最重要的事件,因为信息承载的成本非常高,占有信息就占有了巨大的权力——话语权是最大的权力之一。

后面中国信息的承载方式有竹简——西方有羊皮卷,都还比较笨重和奢侈,信息的媒介的成本还都比较高,直到造纸术的发明,信息的传播出现了第一次飞跃,后面的印刷术则更加助推了这次飞跃。

后面就是电子介,电报,电话,广播,电视……传播学统称电子媒介。

再后来就是互联网的诞生,信息时代真正到来。

图片

岩石/结绳——青铜器——竹简/羊皮卷——纸张——电子——互联网。

从这个传播媒介的演变,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传播信息的载体(媒介)越来越轻便简单,信息被复制、传播的成本无限趋近于零。

这是信息爆炸的本质原因。


当人人都有了发声的权力,而当信息被传播的机会趋近于非常均等且碎片的时候,舆论场就是最核心的权力争夺场——所以,我们看到的一切,都一定是有立场的,有目的的人让我们看到的,尤其是权力方,一定会不顾一切控制信息的传播,因为信息就是意识形态的基础,是人心好恶的基础,人心好恶就是权力的基础。

对信息保持敏感,

对接触的所有信息保持畏惧,

是信息素养的第一步。

那么,我们具体应该怎样做呢?

迷芜中的清醒

第一:甄选优质的信息源

一般情况下,优质信息源有几个特征:

不极端,相对中立,信息的正反维度的证据往往都有呈现——因为要保持客观性,所以优质信息源往往会照顾到信息的各个维度。

情绪渲染少,使用的词汇往往理智,逻辑性强,感性色彩弱——蛊惑人的最好办法是让人丢掉逻辑,拥抱情绪。

undefined

信息筛选

第二,学会交叉验证

当我们学会从不同立场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口探询同一个问题的答案时,我们才能说我们在努力保持客观性。一般情况下,如果一个信息被不同立场的独立方验证了,那么它的可信度就大大增强。


交叉验证

第三,刻意容纳不同声音

保持在心中容纳不同的声音,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巴菲特老爷子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有一句名言“我觉得我没资格拥有一种观点,除非我能比我的对手更好的反驳我的立场”。换句话说,芒格老爷子在在心中拥有一个观点,然后还会拥有一个相反的观点,他会对自己的观点进行猛烈的攻击,这样他才能更好地看到观点的弱点在哪儿,适用边界在哪儿。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Tel:+86-0317-8887082 P.C:061199
Copyright©2018 沧州交通学院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