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上网助健康,绿色网站助成长!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目前互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缺乏自制力的某些高校学生由于心理的不成熟导致各种违纪违法现象频繁发生,造成很多家庭和社会问题。为此,我们有必要认真思考:面对这个“丰富多彩”、“五光十色”的虚拟世界,如何正确地利用网络资源,使其为学习、生活增添色彩呢?


网络资源知多少?

网络资源是多种多样的,最主要的资源当然是最能体现其特点的信息和知识,围绕信息和知识可以形成一个庞大的资源群。可以分为称为软性资源,主要是各种服务。另一部分我们可以称为硬性资源,这一部分主是一些网络硬件设备的生产、应用与维护等。还有一部分则是与网络服务密切相关的外围产业。

如何正确利用网络资源

维护网络健康?

1.【学会辨识】学会火眼金睛在大量的资源里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资源。

2.【学会控制自己】不要被其他无关的互联网信息吸引的注意力,耽误时间和精力,例如坚决抵制反动、色情、暴力网站,正确合理上网。

3.【学会判断】获取资源时要学会在正确的平台获取资源,不要忙的在网上乱找。

4.【学会总结】学会对网络资源加以自己总结和分析,不要盲目的轻信任何人,例如不要随意点击非法链接。

5.【设置浏览器的安全等级】学会通过合理地设置可以有效过滤一些非法网站的访问限制。

自己的网络权益受到威胁怎么办?

1.尽可能多的留存证据,例如以下内容:

(1)聊天记录截图。

(2)通话录音。

(3)短信记录等方面的截图。

(4)往来电子邮件。

2.向属地公安部门报案。

3.将公安部门的接警或立案回执、证据材料、违法网站网址、违法即时通讯账号等一并向举报中心提交。

那么我国网络分为哪几个安全保护等级吗?

(一)第一级,一旦受到破坏会对相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但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一般网络。

(二)第二级,一旦受到破坏会对相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造成危害,但不危害国家安全的一般网络。

(三)第三级,一旦受到破坏会对相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特别严重损害,或者会对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严重危害,或者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的重要网络。

(四)第四级,一旦受到破坏会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造成特别严重危害,或者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特别重要网络。

(五)第五级,一旦受到破坏后会对国家安全造成特别严重危害的极其重要网络。

网络健康需要靠大家共同维护

通过上面的简单描述,我们从中能够感受到网络健康问题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的稳定、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其重要性,正随着全球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而变到越来越重要。“家门就是国门”,网络健康问题刻不容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合力谱写新时代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出彩篇章!

我们一起加油!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Tel:+86-0317-8887082 P.C:061199
Copyright©2018 沧州交通学院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