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件系统管理方法

作者:信息中心    时间:2010-04-14 点击数:

一、办公邮箱管理办法

我院使用的邮件系统是EYou邮件系统,域名为bjtuhbxy.cn。由信息中心对全校职能部门的邮件帐号进行分配管理。

1. 邮件帐号的申请分配管理原则

(1)院领导:正、副院长和院书记,每人分配一个办公邮件帐号。邮箱命名的原则为:名的汉语拼音简拼+姓的汉语拼音全拼,例如:章梓茂的邮箱ID就是:zmzhang。

(2)学院的办公室、教务部、财务部、招生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图书馆、实验室、信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和保安部各分配一个办公邮件帐号。部门命名规则是部门汉语拼音的简拼,例如信息中心的邮箱ID就是:xxzx。具体各部门邮箱ID见附表。

(3)对于院行政一些特殊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申请多个院内办公邮件帐号。

(4)办公邮箱磁盘配额为100M,网络存储为100M,附加功能为:全局地址簿、发送通知,可选择性的按个人、部门、系、班级、全体发送邮件。

2. 邮件帐号的管理

(1)对于机构有变动的单位,应及时与信息中心联系,进行邮件帐号的增减、帐号的修改。信息中心有权对已经不存在单位的邮件帐号进行删除处理。

(2)新建邮件帐号的单位,需要提出书面申请报告,加盖院、部级单位公章,由信息中心主任签字批准。

(3)对于经常不收邮件和利用邮件传播病毒的单位,信息中心有权将其帐号删除。

(4)对利用办公邮件从事非法活动和从事与办公无关活动的用户,信息中心有权取消其帐号的使用权。

(5)办公邮件帐号从建立帐号到密码的修改全部免费,由系统管理员初始化密码000000。

二.教工邮箱管理办法

教工邮箱域是bjtuhbxy.cn,所有在校教工都可以免费获得和使用个人邮箱。

1. 邮箱的建立与使用

(1)信息中心为每位在校教师建立个人邮箱,邮箱命名的原则为:名的汉语拼音简拼+姓的汉语拼音全拼,例如:郭朋辉的邮箱ID就是:phguo

(2) 教工邮箱磁盘配额为100M,网络存储为100M,附加功能为:全局地址簿,可选择性的按个人、部门、系、班级、全体发送邮件。

(3)帐号建立后,若没有特殊情况,将永久有效,不被删除。

(4)被删除的邮箱如要再开通,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信息中心需重建立邮箱。

(5)密码初始化为000000,如遗忘或丢失,需持有效证件到信息中心修改密码。

2. 邮箱的管理

(1)如果用户经常不收邮件,造成使用空间不足,邮件丢失,后果自负。

(2)对通过邮件传播病毒的用户,管理员通知进行杀毒处理,用户对此置之不理的,管理员有权锁定其邮箱。

(3)不得利用邮箱从事非法活动,不得传播黄色邮件。信息中心有权对违反规定的邮箱进行锁定和删除。

三.学生邮箱管理办法

学生邮箱域是bjtuhbxy.cn,所有在校学生都可以免费获得和使用个人邮箱。学生邮箱的命名规则是:学生邮箱ID就是学生的学号,初始密码是:000000。

1. 邮箱的建立与使用

(1)信息中心为每位学生建立个人邮箱,以学号命名,例如:自动化0801班包子龙的ID为08100001。

(2)邮箱空间限制为100M,最多允许保存600封邮件。单封邮件最大允许10M,附件最大允许10M。

(3)帐号建立后,若没有特殊情况,将永久有效,不被删除。

(4)被删除的邮箱如要再开通,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信息中心需重建立邮箱。

(5)密码遗忘或丢失,需持有效证件到信息中心修改密码。

2. 邮箱的管理

(1)如果用户经常不收邮件,造成使用空间不足,邮件丢失,后果自负。

(2)对通过邮件传播病毒的用户,管理员通知进行杀毒处理,用户对此置之不理的,管理员有权锁定其邮箱。

(3)不得利用邮箱从事非法活动,不得传播黄色邮件。网络中心有权对违反规定的邮箱进行锁定和删除,并上报相关负责单位。

三.组管理办法

通过组,可以一次性地发信给组中的所有成员,简化发送邮件的工作,方便组中成员的交流。登录组Web界面IP为http://mail.bjtuhbxy.cn/admin/group/login_group.php。信息中心分别建立了学生组、教师组、教工组、部门组。组ID见附表。其中,学生组的分组方式为:学生组/08级学生组/各系/各班。各系的管理权限分配给各个辅导员,各班的管理权限分配给各个班主任。系辅导员可以通过本系的ID登录,进行组邮件群发或选择性按班级或个人发送。教师组和部门组因为已经分配有全局地址簿功能,就无需利用组来群发信息了。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Tel:+86-0317-8887082 P.C:061199
Copyright©2018 沧州交通学院网络信息技术中心